close
2010/12/28
從6/28到今天莊小虎出生已經六個月了,矯正年齡兩個月
這一路的辛酸~這一路的起伏
讓我撤徹底底的明白
為人父母的無怨無悔犧牲在自己的孩子身上是什麼樣的感覺
曾經我乞求上蒼
讓我折壽給我的孩子~
這樣的光景好像在愛麗絲重病的時候出現過
當深愛一個人的時候會不計一切代價的只希望他能活下來
養子方之父母恩
這一句話平鋪直述,卻深深印在我每一吋感覺神經上

一個生命的存活仰賴許多的資源供給
尤其對一個低週數早產的小寶寶而言
是如此的緊密而迫切
我感謝長庚醫院早產兒醫療團隊
感謝主治醫師:江明洲醫師
感謝新生兒科住院醫師,感謝5L1所有的護士小姐,感謝呼吸治療師,感謝CVS朱肇基醫師,感謝他的住院醫師,感謝麻醉科醫師,感謝麻姐,感謝流動護士,感謝視網膜科吳為吉醫師,感謝5L2、3L2護士小姐……
除了家人在這段日子的默默支持之外也感謝周遭認識、不認識的人給小虎的祝福和大家所繳的健保費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
也感謝發明許多製造、發明各種醫療機器的人,因為小虎若是沒有特殊機器,若在十年前出生的他,可能無法活下來

雖然常會碎念~現在的社會變的亂七八糟
但~~為保護一條生命,所動用到的資源像國家機器般的巨大且科層
也因為這樣的資源相互糾纏
發現這個社會還是有許多人、許多體系在默默的付出
這社會還是有很美好的一面

幾乎快忘記小虎住院時的痛心疾首
因為我向來都不是把難過放很久的人
但也可以說因為很健忘的關係
我很樂天,情感上很容易滿足

小虎的小小生命正在慢慢的茁壯
在加護病房被叫小小虎、小虎兒
在醫院住了五個半月後已經變成小虎哥、學長

還記得有一次護士小姐雪萍在小虎出生大概第二個月的時候說:
『媽媽~明年的早產兒慶生會你們可不可以來?因為每次都找以前一個在醫院上班早產的學姐,妹妹都快十歲了,應該要找新人,想說爸爸在這邊上班,不知道方不方便?』
我笑著說;『方便方便,我們都配合』
她殊不知我心裡想的是~妳的意思是妳很有信心小虎會安然的活下去?是在暗示我小虎現在的狀況妳放一千萬個心,這些插管、手術、合併症、肺破洞、感染……有的沒的狀況,都是過程,因為小虎會活下來到以後都去參加慶生會!
雖然是我自己愛幻想的OS,不過這也讓我樂了好幾天,因為我認為有護士小姐覺得小虎會好好的活下來,心裡好過多了!護理背景出生的我,以前在加護病房看著來來往往的病人也都會有一套安慰家屬的方法,現在想想當初的我,其實也並沒有這麼多的暗示,但現在身為家屬的我,會對每一句話都充滿自己的OS,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家屬自我幻想階段吧!但這也讓我開心了幾天,算是件愉快的事吧!
當然也有許多不快樂的OS~不過我都忘了!

小虎還住在醫院的時候會客像是上班一樣
而且是沒有休假的上班
每一天都去醫院,住院的164天中,和小虎請假了兩天
這兩天去參加了四場婚禮,沾沾喜氣,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比喻好像很怪,不過多接觸喜慶應該事件好事吧!)
說實在的剛開始去加護病房沒有什麼累不累的,每天很珍惜那三個會客時間的半小時,小虎在加護病房比較穩定一點後,我開始唱歌、念故事書,給小虎看黑白書,因為這樣感覺我可以為只能躺在保溫箱或治療台上的小虎做一點像母親應該做的事情,開始不停的買故事書,因為這好像是可以為他做點什麼,到後來住到地五個月在出院準備區的最後兩個星期,開始有點不太積極,因為小虎趨於穩定,而且有很多很喜歡他的護士小姐會照顧他,為了他累了五個月的母親,想要偷懶個幾天,做屬於自己的自己幾天,但是總是在自我娛樂的時光結束後,想起了我還有一個兒子住在醫院,久了,就會好想接他回家,不想每天起床~擠奶~整理~等車~搭車~到醫院~照顧一個下午~回家~等車~搭車~擠奶~睡覺的這樣輪回中渡過。
現在在家裡照顧~這下哪裡都去不了了,而且睡眠時間斷斷續續的,老是覺得睡不飽,很多人說很值得,但我覺得這很困擾我,因為睡不飽,我很難有耐心的餵奶、開開心心的陪小虎玩,成天就在想:小虎哥阿~你趕快喝一喝,喝完趕快睡睡覺ㄟ,你媽咪很想睡捏!這樣好像很沒有愛心和耐心的媽咪,但是說實在的,真的是好累,而且快要失去耐心,不過每當我快要不耐煩的時候,我都會唱歌,唱兒歌,像是回到當初在加護病房一樣,在告訴自己,小虎是很不容易才回到家,要多一點點耐心。

最近我很愛叫寶寶:小虎哥
因為這樣感覺他變很大了,好像這樣比較脫離受苦又脆弱的早產兒行列
也許這是一種潛移默化的自我安慰吧!

在這六個月的日子裡,特別要感謝加護病房的護士:秀湞和虹雅還有雪萍以及銀秀和教官玫琳,其實大家都對小虎超好,為什麼這五個人要特別拿出來講勒?

秀湞是我在小虎出生第二天,我第一次看到小虎的時候照顧小虎的白班護士,在看到小虎那剎那,我淚水決堤,不誇張,眼淚鼻涕全部把口罩都哭的前濕後濕的,小虎的爸那天還講了很多關心兒子的話,以分散我失控的情緒,秀湞告訴我:很多爸媽第一天都是這樣的,哭過就好了,而且哭過這一次就不要再哭了,因為小北鼻會母子連心、父子連心,你很傷心,他就會覺得很傷心,你有信心,他就會很有信心。這句話我從那天一直記到現在,我也把這句話和幾個早產兒媽媽說過,你有信心,他就會很有信心!這是真的,我相信正向情緒所散發出的正向能量。

虹雅是小虎第一個月的固定白班護士,在第一個月的徬徨及生死交關的時候,是她給我更多的勇氣,總是甜甜的對小虎說:小虎~媽媽來看你囉!你要加油唷!每天一進加護病房,聽到這句話,好像覺得我真的變成一個媽媽了,而且小虎好像真的會更加油。為什麼說好像覺得我真的變成一個媽媽了,因為小虎出生的太快太突然,而且我肚子都還沒大起來,很沒有媽媽的FU。所以突然是媽字輩了,而且在家裡也沒小孩哭聲也沒換尿布也沒餵奶,所以很不真實。

雪萍勒,雪萍是一個很寶的護士小姐,她讓我覺得她像一個長庚牌小媽媽在照顧小虎,找到全世界最小的襪子和手套送給小虎,會對小虎聊天,也會和我聊天打屁,很會講台語,和我公婆很融洽、很融入的一個護士小姐,也順道虧了我那愛孫子的公公,因為我公公要求雪萍掀開尿布給他瞧瞧那個小鳥鳥!還有我那很難卸下心防的老爺,對他也頗有好感!我想和她很開朗的個性還有對小虎的細心以及很會講台語很有關係吧!

銀秀是和我護專同屆的同學,看到她感覺很有親切感,聊著以前在GSICU的事情,很回味,看著她也有些許羨慕,羨慕還馳騁在職場上,各方面都很獨立的熟女,是我過去想要成為的那樣的女人!當然她對小虎也是疼愛有佳!

玫琳是在小虎快出加護病房前的護士小姐,她總是很豪爽又直接的告訴我應該要如何照顧小虎,其實看著她,很像過去的我,吭拎吭拎的,開心的時候笑的大聲,對各種狀況都OKOK的隨性樣子,就好像看到過去的我在對家屬說:哎唷~這還好啦!過一陣子就會好一些的啦!(雖然過去我在我的單位辦AAD『病危自動出院』情況比轉到樓上病房多一點,但我也算是會安慰家屬那型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land2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